盼君莫笑

雪花从天而降,你步入我的时光

【叶修叶秋×我】欲买桂花同载酒

*古风paro

*是叶家双子x我

*完美he

*ooc预警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1


  青梅竹马,两小无猜时。


  我是父皇唯一的孩子,王朝的储君,而叶修和叶秋作为我的伴读,陪着我一同读书一同长大。


  叶家双子长相一模一样,单从外貌是无法分清两个人的。我初见他们时,被其中一个激起了好胜心,想要猜出来谁是叶修谁是叶秋。


  我觉得要求我猜的那个人是叶修,没有说话的是叶秋。但他们一个摇头一个点头,我便又换答案,还是一个摇头一个点头。


  我脾气上来不愿再猜,直接用公主身份威压两人不许骗我。


  先说话的那个叹了口气,带着一股游戏无法继续的遗憾:“我是叶修。”


  另一个撇了撇嘴:“我一直都说的实话,只有他在骗人,我是叶秋。”


  相处时间久了之后,我开始分得清谁是叶修谁是叶秋,说话欠打的是叶修,玩不过我的是叶秋。


  对此叶修和叶秋都拒绝承认,叶修认为他说的都是事实,叶秋则认为他没有玩不过我,但我才不管,反正我是老大。


  不知道父皇有没有后悔过让叶家双子做我的伴读,因为我们三个最常做的事情并不是好好读书,而是一起惹事。


  ——通常都由叶修出主意,我执行,叶秋背锅。


  虽然最后我们还是一起被罚,但罚完之后还是死性不改。


  从小到大我们一起抄过书、挨过打,我一直以为会永远这样下去,并畅想过我登基以后,叶修叶秋会做我的肱股之臣。


  但对于我的想法,叶修说:“我不喜欢朝堂。”而叶秋想了一会说:“上朝好像很累,我爹天天起得早睡得晚。”


  我怒从心头起,一人给了一拳。


  2


  我以为叶修只是嘴上说说,但他用行动告诉我,他说的确实都是实话。


  叶修离家出走下落不明的消息,是叶秋告诉我的。他还跟我控诉叶修不要脸抢他的行李,本来要走的是他。


  而我看着他,问他:“你们都想要离开吗?”


  在我的目光下,叶秋低下了头,没有回答。


  我像是被针扎破了脾气,只是冷笑几声:“如果你也想要走,就走吧。”


  但叶秋最终还是没有离开。


  我登上了皇位,叶秋参加科举中了探花,然后进入朝堂,成为我的心腹。


  朝堂之事确实让人疲惫,为了稳固江山,我殚精竭虑,夙兴夜寐,睁眼闭眼想的都是政事。


  偶尔有片刻喘息的时间,我就召叶秋进宫陪我喝酒,喝得大醉酩酊,看着叶秋那张脸想起了叶修,我边喝边哭,抱着叶秋说:“还好还有你。”


  叶秋抚摸我的发,叹了口气。


  这些年我们都变得稳重起来,少年气性仿佛消失的一干二净,只有在独处的某个瞬间还能想起来曾经肆意的少年时光。


  我和叶秋都不再提起叶修,我把所有有关叶修的东西全部锁进了柜子里,不肯再看一眼。也刻意忽略很多消息,仿佛世上不再有这个人。


  直到我收到消息,说武林盟的比武大会上,曾经的天下第一又重新出现,改名叫叶修,以前他叫做叶秋。


  我召叶秋进宫,把消息扔在他面前,少见的情绪外露,怒不可遏:“真行啊他,用你的名字招摇撞骗是吧?他怎么不一直用这个名字呢?还改回原来的名字做什么?干脆一直叫叶秋好了!”


  叶秋说:“他只是觉得这样不容易被找到。”


  我看了他一眼,忽然问:“这些年,你是不是一直知道他在做什么?”


  叶秋说是。


  自从登基后,我已经可以做到任何事都波澜不惊,不动如山,和少年时几乎判若两人。但此刻我像是忽然回到少年时,冲动易怒又爱哭,我质问叶秋:“是不是只有我什么都不知道,你们都想要走,都不想留在这里,从来没有想过我是吗?”


  面对我的歇斯底里,叶秋却只是很平静的问我:“陛下,你在意的到底是他一声不吭的离开还是他其实一点也不在乎你?”


  我无力的坐在椅子上,流着泪问他:“那你呢,你在乎我吗?”


  叶秋说:“这么多年,陛下还不知道我的答案吗?”


  3


  我决定下江南。


  朝臣们吵的翻天,我固执己见,最终还是成行。叶秋对此一言不发,只是要求他要在我的随行名单中。


  抵达杭州后,我带着侍卫偷偷潜进兴欣客栈,翻进了叶修房间。


  他就坐在那喝茶,仿佛一直在等待我的到来。


  我有很多话想要对他说,看到他的一刹,却只是说:“你知道我会来?”


  叶修递来一杯茶,笑着说:“陛下要下江南,大家都知道。”


  我捏着茶杯,气不打一处来,骂他:“江湖就比朝堂好吗?被人欺负,被扫地出门,你也觉得比在皇宫里好?”


  叶修无奈:“怎么只记得这些事?我不是还拿了三次天下第一吗?”


  我狠狠瞪他:“是啊,天下第一,离家出走的天下第一。”


  “你今天饭里是不是放多了醋,回去得罚御厨。”叶修说。


  他这幅样子,就好像还是少年时,我指使他去给我办事,转头他就支使叶秋去做,被我骂了以后的样子。


  好似我们之间并没有错过的这些时光。


  我鼻子一酸,问他:“当初为什么一声不吭就走了?连句话也没有?”


  叶修诧异:“我哪有?我给你的香囊你没打开看过吗?”


  我噎住了,当初他确实送给我一个香囊,说是放佛前开光过,可以保平安。他离开后我就把东西全部锁起来,连看都没看一眼。


  “你又不说我怎么知道里面有东西,”我怪他,“为什么不直接告诉我?”


  叶修说:“我要直接说了,你会让我走吗?大概会一哭二闹三上吊,命令我不许走吧。”


  “这么喜欢外面吗?多年隐姓埋名,无法露面,在外风霜雨雪,也觉得开心吗?”我问他。


  “还是这么爱哭。”他走过来给我擦眼泪,低声说,“你没感受过,怎么知道我不开心。”


  “我想看看。”我说。


  4


  我正好赶上争夺天下第一的最后对决。


  我没有大肆声张,只是带着侍卫,还有叶秋,悄悄去看。


  比武台上的叶修,是我从未见过的专注又耀眼的叶修。在我的记忆中他总是懒洋洋的,对很多事都不太在意,读书尤是,所以我们三个人里他是被夫子训斥最多的,夫子常说他那些小聪明都没用在正道上。


  我沉默地看着,其实从前我就知道叶修并不愿意科举做官,但那时的我还年轻,一厢情愿的想着我们三个要永远不分开,叶修的离开狠狠击碎了我的幻想,让我感觉到背叛,也怨恨着他好像并不在意我们的情谊,所以这么多年都不肯听到他半点消息。


  他这些年的经历是我这几个月才慢慢知道的,我从中认识了另一面的叶修,也知道他这么多年不回来,为着天下第一的荣耀。


  我从没有见过他这样喜爱一件事。


  比武进入了激烈阶段,我捏紧了叶秋的手,有些焦虑地向他寻求肯定:“他会赢的吧?”


  叶秋反握住我,肯定地说:“他会赢的。”


  我看见叶修片刻之间利落解决三个人,奠定胜局,夺得天下第一。


  他看起来很累,但笑的很好。


  我忽然开始理解他的决定。


  “如果他不回来,就这样,也没有不好。”我说。


  5


  “我要退出江湖了。”叶修见到我第一句话就是这个。


  我很意外:“你不打了?”


  叶修说:“这么些年,该回去了。”


  “你回去也干不了什么。”我怼他。


  “陛下不收留我吗?”叶修可怜兮兮看着我。


  我咳了一声:“你这样最多给我当个侍卫。”


  “侍卫也行,”叶修眨眨眼,“近水楼台嘛。”


  我拿茶杯扔他:“想得挺美。”


  最后我回宫随行的侍卫中多出了一个人。


  6


  年少时我曾带着叶修叶秋去京郊的寺庙礼佛。


  寺庙外有颗千年古树,上面布满了人们祈愿的红绸。传言只要把红绸系在树上,然后在树下许愿,愿望就一定会实现。


  我嘴上说着不相信,半夜却拉着叶修叶秋一块去许愿。


  我有很多很多愿望,于是带了一大堆红绸系在树上,系一根许一次愿,最后一根系上的时候,我许下愿,希望我们三个人永远不分离。


  叶秋也有很多愿望,他就学我系很多红绸,只有叶修高深莫测地说他的愿望系一条红绸就可以了。


  叶修离开后我想起这件事,跟叶秋怒骂传言不靠谱,一点也不灵验,叶秋附和我,说确实不灵验。


  叶修回来以后我再想想,其实大部分都是灵验了的,于是我去问叶修他当年许的那个愿望有没有实现。


  叶修反问我:“你的愿望都灵验了?”


  我说:“差不多吧。”


  叶修说:“那我也差不多吧。”


  “你敷衍我。”我指责他。


  叶修大冤:“我没有,我说的可都是实话。”


  “那你许的什么愿望?”


  叶修笑说:“是我们三个人的愿望都实现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评论(2)

热度(118)
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